在线流量分析

来源: 发布时间:2007/08/07 20:20 字体大小:

      从10月份开始,校园网开始实行限制流量,一个月的流量上限为12GB,很多被暂停的同学反映都没干什么,为什么流量就超过12GB了呢?这些同学绝大多数都有平时看PPLIVE或者QQLIVE的习惯,下面我们就以PPLIVE为例,计算一下看一个小时PPLIVE要耗多少流量。 
      首先来看同学们经常在线观看直播球赛,我们来看一下下图
     
 
      用红色框框框出来的523千比特/秒就是这场比赛的实时流量(注意图片的左下角),千比特/秒就是Kb/s(注意,这里的b是小写的,代表bit),看一个小时的球赛就是523×3600=1882800Kb,而我们的流量计算单位是GB,(这个B是大写的,1B=8b),那么一个小时的流量换算成GB就是0.238GB,一场球赛一般是2个小时,那看一场球赛的流量就是0.5GB左右!
      接下来,我们来看看很多同学喜欢在线看的电影通常的流量是多大,来看下图
     
 
      还是用上面的计算方法,通过计算,我们得到看一个小时电影的流量分别为0.194GB,一部电影的时间按1.5小时计算,那么在线看一部电影的流量比下一部RMVB格式的电影的流量要更大一些,而且在流畅性上明显没有本地的RMVB电影流畅。 
      然后,我们再来看看很多女生喜欢在线看的连续剧占用的流量,来看下图:

        
      根据上面的计算方法,看一集电视剧的时间大概是50分钟左右,那么一集的流量是0.131GB,一部连续剧按20集算,那么看一部连续剧的流量就是2.6G!
      以上这些我们都只计算了实时流量,并不包括缓冲时间占用的流量,(大家可以注意一下,缓冲的时候流量是很大的,开始播放的时候流量开始下降,)而且这还只是计算了下行流量,没有计算上行流量,由于PPLIVE、QQLIVE这些网络电视都是P2P的软件,上行的流量也是很大的,虽然校园网不计算上行流量,但是上行流量同样是占用带宽的,所以如果同时有很多人在线看PPLIVE 、QQLIVE的话很容易引起校园网的带宽不够用。 
      各位同学,校园网限制流量也是不得已的办法,目的是让网络更稳定、更流畅一些(白天上网比晚上快就是因为使用的人少,占用带宽少一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