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电话

网络报修电话:

  • 84617234(校园网)
  • 88706295(联通)
  • 83870087(移动)
  • 84618112(电信)
  • 82772222(国安)

卡务服务大厅:

  • 84635298

校园网自助服务

    账号:

    密码:

    验证: 

网络账号防盗手册:QQ账号保护方案

时间:2009/10/30 14:55:39  来源:   作者:   点击:
网络账号,代表着一个人在互联网上的全部身份,这些网络账号已经与我们的现实生活密切挂钩。QQ账号维系着我们现实生活中的人际关系;网银账号也许存储着我们一生的积蓄;EMAIL账号寄存着我们工作中的客户信件;股票交易账号和我们未来的财富紧密相关。网络账号不仅仅统驭着我们的网络生活,甚至接管了我们现实的财富。

  网络账号是开启我们虚拟世界大门的钥匙,但它又缺乏自我保护的安全性,它就是一串串我们朗朗背诵的数字和字母。而木马可以通过键盘记录轻易地抄下我们每一个敲击的按键,黑客可以通过病毒疯狂地窃取全球的各种网络账号。据统计,如今每天都有2万多种病毒诞生,而这些病毒或多或少的都具有窃取我们网络账号的功能。

  除了各种毒性强劲的病毒与木马,形形色色的钓鱼网站也盯上了我们的网络账号。在网络上随意浏览,就会发现各种各样眼花缭乱的虚假QQ有奖活动、奥运竞答、劲爆抽奖等活动;而仿冒网银支付平台的虚假网店,更是令人真假难辨,稍不留神银行账户便被洗劫一空。

  危险是如此的容易降临:任何人,包括你的朋友和网友,你的同学和同事,他们只需要花费50元人民币,就可以在网络上买到一个免杀木马,这个免杀木马能够轻易绕过你的杀毒软件,入侵你看似安全的计算机系统,在你不知不觉中,将你的各种网络账号发送到未知人的手中,而你所有在网络中的一举一动都将成为他所涉猎的目标。

  一旦账号被盗,我们又会显得如此无奈:即使提供一大堆资料,也不一定能够快都找回自己的账号和损失的财富!因此面对穷凶极恶的盗号者,我们必须提前动手,保卫账号!尤其是即将迎来炎炎的夏日,在我们放松的暑期生活这段时间里,多数玩家每日在线时长都会大幅增加,有不少骨灰级玩家甚至24小时挂在游戏中,网络账号、虚拟物品等的交易也将随着上线人数的暴增而火热,这也正是盗号者出动的高峰期,他们同样看准了那些聚集在网吧、流连在家中电脑前的学生网民!

  不想在畅游网络时时时刻刻胆战心惊,就立刻行动起来,捍卫我们网络账号的安全吧!今天我们介绍QQ账号保护方案

  一、五招防止QQ被盗

  第一招:申请QQ密码保护

  单击“QQ帐号服务中心”页面中的“第二代密码保护”链接,接着在弹出的页面输入QQ帐号、QQ密码和验证字符登录进去,按照网页提示填好各项资料。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自己填的资料一定要记住,以后取回密码都要使用的,特别是证件号码一定要牢记。这样当账号密码发生问题的时候,更能帮助自己方便和快捷的取回新密码。无论是会员还是非会员,密码保护申请的过程都是一样的。

  第二招:精心设置QQ密码

  QQ密码设置一定要足够长并且足够复杂,绝对不要使用诸如生日、电话号码等组合来作为自己的密码。

  理论上任何密码的长度不能低于8位,并且是一个含有字母、数字、特殊符号的组合,另外还可以利用汉字来进行密码设置。

  大家可以到QQ安全中心(safe.qq.com)检查当前密码是否安全。此外QQ已经对自己的客户端进行了调整,如今已经不允许用户直接在QQ客户端软件商上直接进行密码修改操作了,你如果有修改自己QQ密码的需求,可以登陆password.qq.com进行修改。

  

  第三招:QQ会员将QQ号码和手机号码进行捆绑

  这样一旦发生QQ密码被篡改,QQ就会通过手机短信及时通知你。首先打开QQ软件,点击“菜单”按钮,在弹出的菜单列表中指向“设置”中的“个人设置”,然后在弹出的对话框中点选“个人设置”中的“联系方式”,在联系方式中“手机号码”选项后可以看到“免费捆绑”按钮,点击该按钮之后,只需要在弹出的对话框中输入你的手机号,然后按照提示确认验证码即可完成手机捆绑。

  

  另外在键入QQ账号密码时,一般还可以采取乱序输入法或者使用QQ自带的软键盘。Windows系统就自带的了一款非常漂亮的软键盘。用户在开始菜单中的“运行”命令中输入osk,就可以弹出一个软键盘的窗口,在里面输入账号和密码即可。

  

  第四招:使用QQ密码卡

  登录密保卡网站http://mibaoka.qq.com,输入QQ账号密码,登录后点击“免费领取密保卡”可以看到数字卡片,点击“保存密码卡”将它打印或妥善存储,随后点击“立即绑定密保卡”。

  

  接下来根据提示填写密保卡序列号和三个坐标对应的数字,回答三个自己所设的密码保护问题,点击“下一步”后就完成了QQ账号与密保卡的绑定。如此,QQ账号的安全性将极大提升,可确保万无一失。

  小知识:由于密保卡每次随机选择三个方格中的数字作为临时动态密码,因而这一动态密码每次都是不同的,即使盗号木马病毒窃取了你某一次输入的密码,也无法使用这个密码继续通过验证,有效保护账号安全。但是破解QQ密保卡的方法跟游戏密保卡的原理是相同的,所以只能说是相对安全。庆幸的是,现在还基本上没有针对QQ密保卡的盗号木马。

  第五招:提高警惕

  在使用QQ时首先需要注意不要随便加陌生人为好友。其次,不要轻易在游戏上泄露自己的账号密码。最后也要对好友发来的一些莫名其妙的信息慎重点击,要即时询问后在操作,也许你的好友是在中病毒后不经意间给你发来的信息。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