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电话

网络报修电话:

  • 84617234(校园网)
  • 88706295(联通)
  • 83870087(移动)
  • 84618112(电信)
  • 82772222(国安)

卡务服务大厅:

  • 84635298

校园网自助服务

    账号:

    密码:

    验证: 

主流配置WinXP系统升级至Win7应用性能测试

时间:2009/11/16 09:55:39  来源:   作者:   点击:
日前,微软已正式发布Windows 7(以下简称Win 7)操作系统。虽然自测试版开始,Win 7就得到很多用户的肯定和追捧,不过根据我们针对Windows XP(以下简称XP)用户的调查显示,依然有近6成的XP用户对于升级Win 7持观望态度甚至明确表示不考虑升级。其中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对升级后可能产生的性能问题的担忧。那么同样配置的电脑安装Win 7后,性能到底会不会降低呢?

  也许如此多的用户对Win 7“心存疑虑”出乎了很多人的意料。不过有着八年历史的XP操作系统从未像现在这样得到广大用户的认可,而Vista的“前车之鉴”更是让用户犹豫不决。那么同样的配置,XP用户升级到Win 7之后,到底性能如何呢?本文用一台目前主流配置的电脑分别在XP和Win 7下,针对日常的应用行为涉及到的主要性能参数进行了对比测试,以求能够给大家提供一个参考。

  内存占用 Win 7需求更多

  系统内存的占用,是影响系统应用程序运行的一个重要因素,也是我们首先选择进行对比的原因。在内存有限的条件下,系统占用的内存越少,那么留给应用软件使用的内存就越多,应用性能也就越好。不过,如果内存足够大,系统内存的占用一般就不是问题了。

  在XP当中,系统的内存占用是自动分配的,一般占物理内存的15%左右,因此,2GB的内存系统占用约为300MB,这一点同本次实际测试的结果也比较吻合(如图1上半部所示)。而在Win 7中,实际测试系统内存占用约为540MB,近XP系统占用的1.8倍(如图1下半部所示)。可见Win 7对于内存要求相对更高。

  相对2GB的内存来说,Win 7多出来的这240MB内存,对于系统中其他软件的应用性能并没有多少影响。但如果电脑本身内存配置比较低,再加上要运行一些比较占用内存的软件,那么在应用性能上将会体现出比较明显的差距。以1GB内存下运行Photoshop CS3为例,软件运行后要占用的独立内存就超过100MB,而打开3张普通尺寸照片,并进行若干操作后,占用内存将直接升至300MB左右。去掉系统运行所需的内存(XP约150MB、Win 7约300MB),那么在Win 7中运行类似Photoshop这样的大型软件将会比较缓慢。

  以微软官方公布的最低配置1GB内存的标准来说,在应用性能上,XP系统较Win 7系统更出色。

  测试结论:拥有2GB及以上内存容量的用户升级Win 7,对软件的应用性能没有影响。而对于内存容量不足2GB,又经常使用大型软件的用户来说,继续使用XP操作系统或增加内存则是更好的选择。

  基本应用 不分伯仲

  理论上来说,如果操作系统自身不存在问题且不占用过多的硬件资源,那么同一硬件在不同操作系统中性能应该相近。因此我们使用较为权威的SiSoftware Sandra系统分析工具,测试同样的硬件平台在Win 7和XP下的主要性能,看看同样的硬件在XP和Win 7中会有怎样的表现。

  通过表中的数据对比我们可以发现,五项测试数据Win 7和XP互有胜负,但总体表现相近,也符合了我们之前的理论分析。

  在这样细微的性能差距下,在实际的应用中,用户是不会有任何感觉的。比如在使用Excel进行大量数据运算的时候,如果在XP下需要5秒钟完成,那么在Win 7下就是5. 05秒完成;使用开启OpenGL加速的Photoshop渲染一张图片,如果在XP下7秒钟完成,那么在Win 7下可能就需要6.9秒完成。

  测试结论:Win 7对于硬件的兼容性是值得肯定的,也是Win 7自发布以来广受好评的重要原因。从测试结果来看,微软对外宣称的“中国市场已有91%的应用程序、92%的硬件设备和95%的网站已经实现了与Windows 7的良好兼容”并没有夸大其词。主流的应用在Win 7当中都可以得到保障。

  同时,作为微软十年来最为重要的产品,随着Win 7普及率的上升,软、硬件兼容性也必将不是问题。

  游戏 因人而异

  作为电脑的一个主要应用,游戏性无疑是广大用户比较关心的。这里我们首先以3Dmark 06对系统运行Direct3D 9C游戏时的性能进行对比测试。

  从表中的数据可以看到,Win 7在总分上落后XP 1%左右,那么这1%意味着什么呢?例如,如果在XP中玩《极品飞车13》的帧速是60FPS,那么在Win 7中就是59.4FPS。显然,这样细微的差距不会给我们的游戏体验带来什么麻烦。

  其实说到游戏性能,XP一个明显的优势就是目前的主流游戏都可以在XP当中流畅运行,但在Win 7当中确有一些无法运行。例如《街头篮球》、《跑跑卡丁车》等。

  不过Win 7也有自己的优势,就是Win 7支持XP所不支持的DirectX 10和DirectX 11,就效果来讲,肯定更优于XP当中的DirectX 9。并且今后的游戏也无疑将以Win 7为标准,更多支持DirectX 11或更高版本,而那时的游戏体验显然会是Win 7更好。

  测试结论:对于部分游戏的兼容性问题恐怕是Win 7短时间内无法解决的,因为这需要游戏厂商发布升级补丁或更新游戏,使之可以正常运行于Win 7当中。因此对于以游戏为主的用户而言,要根据自己的情况综合考虑是否升级为Win 7。如果自己钟爱的游戏在Win 7当中可以正常运行,同时又想获得更好的系统操控体验,那么可以考虑升级,否则就继续使用XP系统。

  建议

  Win 7靓丽的界面和充满人性化设计的操作方式可以让用户获得比XP更加优秀的使用体验,因此建议如下。

  对于拥有主流配置电脑的用户来说,升级为Win 7不存在问题;
  对于较早购买电脑,部分配件没有支持Win 7驱动的XP用户,只要满足日常的应用需求,建议继续使用XP,如果不能满足,可以考虑升级电脑或重新购买电脑,并直接安装Win 7操作系统;
  对于需要使用局限性较大的专业软件(如:税控软件)的XP用户,建议继续使用XP;
  对于内存容量低于2GB且经常使用大型软件的XP用户,建议继续使用XP或升级内存后再升级至Win 7;
  其他类型的用户,可以参考上述的测试结果,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安排。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