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湖南农业大学分中心正式签约挂牌

来源: 发布时间:2016/11/18 09:09 字体大小:

 

  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是继天津和深圳之后,国家科技部正式批准建立的第三家国家超级计算中心。本着资源共享,合作共建的原则,湖南农业大学和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经半年多洽谈、筹备,于1117日正式签约,携手成立了农业领域国家超算高校分中心(以下简称超算中心农大分中心)。 

  17日上午10点,签约揭牌仪式在湖南农业大学图书馆隆重举行。湖南农业大学校长符少辉,湖南大学副校长曹一家,湖南省科学技术厅高新处副处长孙丕忠,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副主任李肯立,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副主任张平以及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部分专家和湖南农业大学各相关学院、职能处室的负责人出席了签约揭牌仪式,仪式由湖南农业大学副校长段美娟主持。 

  符少辉校长首先致辞,介绍了湖南农业大学与湖南大学的历史渊源,悠久的办学历史和办学特色,目前湖南农业大学是国家“2011”协同创新中心牵头建设单位,学校拥有10个博士后流动站、8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8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72个本科专业、1个国家重点学科和16个省部级重点学科,动植物科学领域、农业科学领域的ESI学科排名进入全球前1%,作物学、园艺学、农业资源与环境、畜牧学4个一级学科在教育部第三轮学科评估中进入全国前十。学校近年来信息化建设发展迅速,形成了万兆核心、千兆主干、百兆到桌面的网络结构,建设了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两个私有云平台,各类基础设施建设到位,智慧校园建设也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符校长提出,超算长沙中心农大分中心成立后,应本着推动科学计算、促进人才培养的建设方针,面向全校所有有高性能计算需求的院系、科研平台、实验室、教师、学生提供高性能计算服务,并指出分中心应当要承担学科交叉、产业融合、汇聚资源和探索发展的四大使命,利用超算中心,提高学校的高性能计算能力,加快推进超级计算在农业领域的深度应用与普及,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努力向学校提出的“双一流”建设目标迈进。 

 

  湖南大学曹一家副校长发表了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曹校长介绍了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的相关情况,以及对农业大学分中心成立后的期许,并承诺提供更多更好的优质计算资源给农大分中心,充分用好资源,为政府、企业服务好。 

在悠扬的背景音乐中,湖南农业大学符少辉校长和湖南大学曹一家副校长完成了签约,并共同为超算中心农大分中心揭牌。仪式现场同时播放了超级计算国家超算长沙中心的宣传介绍。 

 

  最后,湖南省科学技术厅高新处孙丕忠副处长作了总结发言,充分肯定成立农大分中心是国家超算长沙中心的一大创新,期待农大分中心抢抓机遇,利用超算技术促进生物农业、遥感农业的发展,为促进农大学科发展、服务湖南经济做出更大贡献。 

 

  超算中心农大分中心开启了超级计算与高校资源共享、合作共建的序幕,学校将以此为契机,将高性能计算广泛运用于粮油作物种植信息处理、农业信息化数据处理、作物生长数值模拟、大规模分子动力学数值模拟、基因表达谱数据分析、大规模CAD设计、生物信息学中蛋白质结构和相互作用预测、环境遥感数据处理等。通过高性能计算应用,提升科技研发和创新能力,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加快信息化步伐,提高学校软实力,促进重点学科突破和整体提升,从而冲击世界一流学科和国内一流学科,实现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 

    

                                                                                                                                                                                                                                                                                                            

        

                                         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   

                                                                                                                                                                                                                                                                                                                                             

2016111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