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网络中心党支部党员民主生活会制度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5/21 14:38 字体大小:

     一、党员民主生活会应每半年召开一次,以支部为单位召开。
     
二、民主生活会主要对党内开展思想、工作、纪律、作风等方面交换意见,沟通思想,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总结经验教训,统一思想,增强党性,提高党员队伍的素质。
   
三、民主生活会前,支部应召集党小组长开会,分析党员队伍的状况,做到解决问题心中有数,同时支部应提前向党员发出通知,让党员作好思想准备。
   
四、民主生活会中,要引导党员根据各自的工作职责,总结一段时间以来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指示、决议的情况,总结检查自己的思想、工作、学习、纪律作风的情况,肯定成绩,找出差距,整顿思想和作风。同时,就党员之间、党员同领导之间、党员同群众之间的问题进行交换意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互相帮助。
   
五、在民主生活会上,批评同志要实事求是、摆事实、讲道理、以理服人;接受别人的批评要虚心,有不同意见的可以申辩,但不能抓辫子、扣帽子、打棍子,要本着“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解决党内存在的问题,以达到增强党的战斗力的目的。
   
六、民主生活会后,对党内存在的普遍性、倾向性或突出性的问题,要引导党员制定整改措施,支部抓好检查和督促,切实帮助党员改正缺点。对于党员向支部提出的意见、建议,支委会要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认真抓好实施,并发动党员进行监督。
   
七、坚持民主生活会制度的基本要求
    1
、每个党员,无论职务高低,都必须自觉地参加党的民主生活会,不允许有不参加民主生活会的特殊党员。
    2
、对党员参加民主生活会情况进行考核。支部应建立党员参加民主生活会考勤制度,有事不能参加的应该先请假,批准后才可离开。支部应该每半年在党内公布一次党员参加民主生活会的出勤情况。
    3
、要加强对民主生活会计划的管理,做到每次民主生活会内容、时间、人员三落实。
    4
、要支持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在民主生活会中,党员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充分发表意见;党组织要充分保障党员的民主权利,不允许压制民主、打击报复。
    5
、支部要对民主会生活会情况进行小结,总结经验,及时发现问题,抓好整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